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扶贫攻坚
创业成功不忘“家乡情”
来源:李结平 2021-03-15 09:51:35 责编:程茂枝

图标

叶学胜,男,1983年5月出生,家住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雷池乡东洲村红星组。他多次为家乡捐款捐物、捐资修建道路、募捐救灾、爱心助学、关爱孤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创业者的“家乡情”。

叶学胜曾于2003年到广东深圳做生意,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小老板”。虽然自己富了起来,但他始终不忘记家乡的人民,每当家乡遇到困难时,他都会尽自己的能力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片力量。身为成功人士的叶学胜孤身在客乡异地,看着深圳这边发达的经济常常思索着:深圳和我老家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有没有什么办法改变家乡面貌,带动家乡的发展?或者在家乡需要人投资帮助时,我可以尽全力帮助。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叶学胜的心头。

于是叶学胜便有事没事的就和村两委沟通交流,想着怎样才能让自己为村集体和群众多做点事情。

2016年7月,家乡遭遇了大水,叶学胜虽人在外地,但心却一直想着家乡,他主动联系了村两委为东兴圩长江防汛捐款3000元。

2016年10月,他回到了家乡却发现道路啃啃哇哇。为了方便家乡百姓出行交通方便,他依旧毫不犹豫地捐款了20000元,并号召其他在外成功人士募捐28000元,为村民筹资安装路灯,便利了群众出行,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全面改善了村容村貌,构建了东洲村道路的大循环。

2020年2月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渐成蔓延态势。乡村也要开始彻查有无密切接触者、仔细排查从外省回乡人员,必须要科学调查、严格隔离,防止疫情发生和蔓延。听到消息后,他主动向东洲村村民委员会捐物、捐款2000元支持村里干部工作。

2020年7月份,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长江发生60年以来特大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他向东洲村民委员会捐资2000元。

2020年8月,当他得知村里的一个贫困户家里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但家里还没凑到学费。他便又主动上门为该名贫困大学生捐助了3000元。

而被他给予帮助的人也远远不止在家乡。他在广东工作这么多年,同时也时常关注着当地的贫困生。他曾资助多名大学生,帮助他们减轻学费压力。几年下来竟也达到了三万余元。

自古以来,家乡是众多外出游子心中永远都无法磨灭的情怀,家乡才是根,叶学胜自然也不例外。致富不能忘本,不能忘记培育自己的家乡,不能忘记奉献社会。叶学胜倾情回报社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围底镇老百姓的高度赞誉。

多年来,叶学胜已向家乡捐款捐物达4万余元。“我对家乡做的这点事不算什么,跟身边做的好的老板还有很大差距,但今后只要家乡有需要,我会一如既往尽自己绵薄之力支持家乡的工作!”叶学胜说道。“今后,将继续不忘初心,以更出色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个人做一件善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一直做善事。而叶学胜就是那个一直坚持做善事的人。其实,叶学胜能有这样一颗赤子之心,也缘于他家纯朴的家风家训。“诚实守信,宽厚待人”一直是他祖辈们留下的好家风,多年来,他一直秉承着这一家风,正是这颗坦荡的胸怀,博得周边人对叶家的敬重、感激。他家里人经常对他说的话就是:“小叶啊,是东洲的水土养育了你,你现在回家了,一定要为家乡多做贡献!”

在雷池乡里像这样致富不忘家乡的在外致富能人还有很多,叶学胜只是其中一个代表,他们的举动充分彰显了守望相助家园的家乡情怀,特别是在2020年的防疫抗洪期间,他们的举动为我们打赢防疫攻坚战和取得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坚强后盾!眼下城市在发展,但广阔的农村更需要像叶学胜这样逆城镇化的创业者来提升乡村振兴,真正把家乡变成山青水绿的“大花园”,真正携手村民共同富裕、全面奔小康!(李结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