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严店种粮大户矢志种出“放心粮”
来源:张薇 刘成璐 2021-03-11 16:17:39 责编:张波 程茂枝 王力

图标

日前,笔者来到素有“中国杂交水稻制种之乡”之称的肥西县严店乡苏小社区,只见一望无际的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油菜和小麦集中连片,一派生机。

春节刚过,苏小社区的种粮大户刘乐礼已经在田间忙活起来,只见他一边带领工人给小麦施返青肥,一边仔细地查看着庄稼的长势,“这些叶子比较宽的要给掐掉,不然会影响油菜籽的纯度。”刘乐礼说,要想农作物长得好,必须关注到农作物生长的每一个环节,经常到田间走一走,瞧一瞧。看着田间越冬作物长势喜人,刘乐礼对即将到来的春耕备耕满怀信心。

人勤春来早,种了20多年庄稼,刘乐礼比任何人都明白这句话的含义。10亩,300亩,2500亩……从上世纪90年代发展到如今,刘乐礼靠着勤劳和苦干成为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而且还带领其他九个农户一起成立合作社,大家承包土地一起抱团发展。

“大家抱团发展肯定要比我一个人单干强,遇到困难,我们大家都一起商量,而且用人、用机械都可以相互调配。”苏小社区种粮大户刘乐庚在一旁说道。

去年,严店乡遭遇特大洪水,刘乐礼和其他大户的农田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损失,造成粮食减产,洪水过后,合作社在当地政府和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通过补耕补种短期作物、晚稻等一系列措施,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干,我们只能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由于受生物规律、气候条件及用工成本的制约,传统农业越来越难做,刘乐礼身边有不少曾经的种粮大户或改行或利用近郊优势发展起了现代都市农业,但刘乐礼却始终带着自己的9个“铁杆”伙伴,一如既往矢志种粮。“粮食是生存之本,不管怎样,粮食肯定要有人种,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我们自己手里,这也是我们种田的信念。”刘乐礼说到。如今,每亩田水稻产量1200斤,合作社平均每年能收300万斤粮食。每逢秋收,看着一车车金灿灿的粮食装满粮仓,他就有说不出的踏实感。

2019年,在国家政策和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刘乐礼和合作社其他大户一起发起成立了肥西县稻米产业协会,并邀请三河、丰乐等乡镇的大户加入,同时,联合附近三个村建立了5000亩的优质稻生产基地,致力于打造肥西优质稻米品牌。目前,稻米产业协会的撬动作用已局部显现。

“稻米产业协会旨在通过品牌打造、订单收购,成块地集中优势,培育打造优质专用的粮食生产区,从而带动水稻产业。”正在田间指导大户们开展越冬作物病虫害防治和春耕备耕的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坚政如是说。围绕持续推动全县优质水稻生产,孙坚政建议种粮大户今年尝试机械化插秧模式。

“今年我们肯定在品质和机械化上多下功夫,从源头控制选种用药,努力种出优质稻、放心粮。”如今,改变传统耕种模式,努力多种粮,种优质粮、放心粮,已经深入根植在这些种粮大户的心中,又一个丰收的希望正在这个春天孕育。“中央刚刚出台的一号文件也给种粮大户们指明了方向,增加了信心,大家会鼓足干劲好好干。”刘乐礼最后说。(张薇 刘成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