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农家乐变身“代销点”
来源: 冯长福 李玲 2021-02-02 19:24:26 责编: 喻寒松

1月25日,青阳县蓉城镇杨冲村五星级农家乐龙岭山庄。土鸡、土鸡蛋、葛粉、冬笋干……大厅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农特产品。“这些都是乡亲们送来代卖的,特别受欢迎,临近春节正是销售旺季。”山庄主人王芳一边核对手里的订单一边告诉记者。

“山庄自2008年开业以来,正常年景每年采购村民的农副产品,要花20多万元。”王芳说,一是作为山庄食材,二是供游客选购。

微信图片1

杨冲村位于青阳县城西郊,有17个村民组2680多人,九华古道穿村而过,沿途群山环抱、古木森森。区位优越、风景优美的杨冲村,却是全县18个贫困村之一。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是杨冲村脱贫摘帽的关键。

近年来,这个村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探索“全域旅游+农家乐+贫困户”发展模式,打造“美丽乡村、画里杨冲”品牌,让农村美起来、农家富起来。2016年,杨冲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短短两年时间,旧貌换新颜,杨冲村斗胜组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鸡鸣组和红旗组跻身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点。村两委对蓉十公路两边的山塘及空地进行改造升级,修建健身广场、打造荷花塘,路边栽植绿化苗木万余株。

微信图片2

亲山近水的风景,古朴典雅的民宿,经过杨冲村去九华山的游客,常常会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留在杨冲小住。一传十,十传百,专程来到杨冲村休闲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杨冲村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为进一步规范农家乐的经营行为,提升“农家乐”经营户的经营素质,2016年10月,杨冲村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对协会成员进行培训,并组织他们去安吉、楘源等地考察学习,统一住宿价格,增设休闲设施,让杨冲村的农家乐上了一个台阶。截至目前,协会成员共有15户,其中五星级3家、三星级4家。农家乐的发展,带动了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20户贫困户47人受益。

“村里发展农家乐,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农家乐用的蔬菜是村民自己种的,土鸡也是自己养的。以前这些土特产都是自家享用,现在都变成增收的来源。” 杨冲村村委会主任李小云介绍,每个农家乐还雇用几名村民长期务工,一年下来每人也有两万元左右的收入。

53岁的吴月华2014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国家对贫困户有政策扶持,我也养了一些鸡和猪,再加上我们村农家乐发展得不错,对土鸡和土猪的需求量也很大,去年我家养了2000只鸡和20头猪根本不愁销路,全部卖给农家乐了。”吴月华除了养猪养鸡,还经常在农家乐和村里做一些小工,一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这样算来,他家年收入有十几万元。

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杨冲村接待游客人数大大减少,农家乐的效益也不如从前。面对农产品销售难,所有农家乐变身代销点,为村民销售农产品开了“直通车”。土鸡蛋、木榨菜籽油、茶叶、手工米面、南瓜、红豆……农家有了待销农产品,直接送到农家乐就行,节省了时间,减少了成本。

李小云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2020年杨冲村农家乐通过代销农产品等方式,带动12户贫困户每户增收约2300元,贫困户年收入达到8650元。(安徽日报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李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