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旅游
官亭镇:搭好基层文娱舞台 推动乡村文化建设
来源:赵小丹 黄求存 2020-11-05 09:41:02 责编: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今年以来,肥西县官亭镇以党建为统领,以文化振兴为抓手,通过打造专业队伍、优选文化活动、拓展活动阵地、培养特色民俗等措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精神生活品质,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文化民生,满足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图片2

近年来,肥西县官亭镇以“镇群众文化协会”为抓手,先后成立了官亭镇民乐吹打乐队、农民腰鼓队、民间曲艺队、业余舞蹈队、锣鼓说唱队、业余庐剧团等260多人的群众文化团体。镇群众文化协会主要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安排创作、排练“决战脱贫奔小康”“幸福生活颂党恩”“说唱官亭新农村”“安全警钟常敲响”“幸福和谐新官亭”“惠民政策暖民心”等讴歌时代特色的主题文艺曲目,在辖区的村居社区文化广场,开展巡回演出宣传活动。

图片1

为精准对接群众的文化需求,近年来,官亭镇推出各类文化活动,如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道德模范宣讲、电影下乡、送戏进万村、体育竞技等。村居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参与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文化资源的多姿多彩,同时也增进了干群友谊。在今年的“七一”晚会上,无论是在农村奋斗多年的基层干部,还是广大中、小师生,无论是富裕起来的农民,还是从事个体企业发展的工商户,大家纷纷拿起话筒,拾起经典的红歌,在舞台上亮开歌喉,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

图片3

官亭镇依托社区、街道建成曲艺活动室、文化广场等,采取新颖的思维和模式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追求,为群众娱乐搭建了多元化的平台。同时,该镇还依托景区官亭林海、农家书屋、敬老院等场所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畅享最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和志愿服务。位于官亭镇回民社区的文化站活动室,未及推门而入,耳边已传来传统庐剧的悠扬天籁。偌大的场室内,乐器一应俱全。民歌、戏曲爱好者们在这里弹唱说笑,热闹非凡。张大爷是这里的常客,“这个活动室建成以来,我们一帮戏迷像是找到了家,大家都喜欢到这里唱上几句,放松放松。”

图片4

​走进官亭镇文化广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一群靓丽的身影出现在眼前。这是官亭镇广场舞团的团员们正在排练。“参加广场舞让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团长对我们的耐心教导让我更加热爱这项活动了。”“我们要登上更大的舞台,跳出安徽,走向全国!”大家七嘴八舌地描述着参加广场舞带给自己生活的变化。广场舞团长说:“现如今大家生活好了,就需要培养兴趣爱好,让生活更加充实有趣。”除了广场舞,官亭镇还定期开展花鼓灯、快板书、民乐民歌表演活动,年过70岁的黄大爷说:“年纪大了的人还是喜欢‘老东西’,这些都是我们历史的传承,我会带孩子们来这里听一听学一学,让他们体会我们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赵小丹  黄求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