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淮北桃子“抱团”闯市场
来源: 冯长福 2020-10-19 10:42:20 责编: 喻寒松

10月18日上午,合肥农交会淮北主展馆里“淮优桃”展台前,前来品尝、购买桃子的顾客一拨接一拨。淮北市淮优农产品桃产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或向顾客介绍各种桃子的口感和风味,或为顾客称桃子。

“这次我们协会带到农交会的桃子品种有中蟠17、瑞蟠21、黄金桃4号、中桃巨魁、映霜红等,总计4000多斤桃子销售一空。”濉溪县鑫福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淮北市淮优农产品桃产业协会会长李守福告诉记者。

今年6月初成立的淮北市淮优农产品桃产业协会,由该市70多家种桃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科技公司组成。协会以推进淮北市桃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科学化发展为目的,为会员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1603075309(1)

“协会要做的事情很多,但重点工作是抓好技术服务、产品销售。”李守福介绍,协会成立以来,结合淮北市桃产业的实际,积极为桃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举办了桃产业研讨会、培训会,统一开展技术服务和物资供应,大力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有计划地对现有桃品种进行更新,根据市场需求引进了中油27、中油蟠13、金霞早油蟠、中桃金魁、早中桃9号、油潘9号等新品种;开展多种形式的营销活动,“抱团”闯市场,着力打造“淮优桃”品牌。

做好桃树秋剪是嫁接的基础,也是提升桃树产量和果实质量的重要一步。8月25日、8月29日、9月2日,淮北市淮优农产品桃产业协会连续三次举办桃秋剪技术培训班,向广大桃农传授秋剪“四去四留”、“三稀三密”以及如何选择嫁接芽、做好粘木等技术要领。

在开拓市场上,协会理事会主要成员与江浙沪等地市场、超市对接,让“淮优桃”走出淮北,在长三角地区占有一席之地。杜集区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桃子今年销往江浙沪地区总计近500吨;烈山区碧桃家庭农场桃子销往江浙沪一带也有200多吨。

1603075284(1)

据不完全统计,淮北市桃树种植面积3.22万亩,年产量约5.8万吨。其中鲜食桃约4万吨,加工黄桃约1.7万吨。今年淮北市淮优农产品桃产业协会销售桃总量达到1.9万多吨,约占全市桃总产量的30%。

“顺应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协会将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濉溪县益林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淮北市淮优农产品桃产业协会副会长穆林告诉记者,“淮优桃”不盲目追求高产,而是注重品质提升,协会推广绿色生态种植新技术,带领桃农施有机肥、生物菌肥;用物理技术、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推行果园生草新模式,不打除草剂。

据淮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从亮介绍,“淮优”是淮北市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2019年6月成功注册“淮优”公共品牌商标,已开展两批“淮优”农产品的推荐和认定,共认定粮油、水果、瓜菜、畜禽、水产等5大类“淮优”农产品生产企业90家,产品134个。

截至目前,淮北市共有“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74个,产品11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8个,产品13个;绿色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0个,产品97个;有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个,产品1个;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经营主体5个,产品5个。

据悉,本次合肥农交会,淮北市共组织50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4家淮优农产品产业协会参会。展会期间,该市落实招商引资项目21个,总投资85.99亿元,两个项目在大会上签约,总投资15亿元,现场销售农产品160余万元,签订贸易订单和协议16个,合同协议金额7200万元。(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