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五管齐下见成效 大美“双李”让人醉
来源: 2020-09-21 08:43:47 责编: 喻寒松

近年来,灵璧县禅堂乡双李村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主阵地,为村民营建一个宜居宜业的乐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也为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了个好头。

双李村地处下辖双李、赵汪、沈宅、小吴4个自然庄,区域面积约369.8公顷,2019年年底总户数为657户计2358人。在乡党委、政府领导下,双李村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工作重点,立足村情,精准发力,着力打造全乡乡村振兴示范高地。村里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结合村情搞建设,精心打造风景宜人、环境宜居、发展宜业的“醉美”双李。

图片10乡村面貌振兴

禅堂乡双李村自2015年开始规划新农村,在村两委、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与时俱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建水渠、铺道路、建民房,在村内进行绿化建设,建造各类果蔬大棚等等。

2018年双李村赵汪中心村被评为省级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该村目前已建有果蔬钢构大棚30个,一万多平方米的休闲垂钓中心1个。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旁建成一个标准化篮球场,使这里成了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等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在乡党委、政府和县人居办大力支持下,这个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的实施,大力兴修道路,改善村民出行条件。

截至目前为止,全村道路全面建通,做到路路通、户户通,自来水项目已达到户户通,村级医疗服务点站1个,新建网络基站1处,宽带和4G信号覆盖全村95%的地区。随着各项工程的建成,村容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目前为止,双李村已建设污水处理厂一座,配套污水管网2200多米。

乡村人才振兴

双李村利用有利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广纳有志之士、本村在外成功人士、有志向种养殖的大学生等人才回村办厂发展,培养推荐年轻后备干部,高中生报考农业大学,为村里培养储备优秀人才。

村里邀请县乡有关农业技术专家和家政学校教师来村,对包括“留守妇女”以及贫困群众在内的村民进行培训,先后培训了6期接受培训的2000多人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新型农民、增强现代农民科技文化水平,加快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奠定了雄厚的基础。村民魏四今年58岁,2008年开始从事温州至北京货物专线运输车队,每年个人纯收入在20万元以上。2016年看到村里按照上级政府实施乡村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村民致富有保障,就与家人商量返乡创业。在乡村领导的支持下先期流转土地50亩,目前已流转土地200多亩,建成农业示范先行区。在先行区内种植薄壳山核桃80多亩,建造标准化钢构果蔬大棚。今年又引进种植“龙九”优质山芋100多亩,现已收获专门制作优质食品薯片的鲜山芋60多万斤。光是在魏四先行区内就业的村民近50人,其中贫困户35个,这些村民每天可增加收入60元。

乡村文化振兴

双李村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融入乡村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面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迹象。

该村从遵纪守法、维护村容、重视教育、勤劳致富、弘扬美德等方面,制定符合本村特色的《村规民约》。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等弱势群体登记造册,村两委干部结对帮扶,大力开展关爱活动;评选一批以“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孝者爱亲、整风易俗、环境整洁”为标准的“十星级文明户”,涌现出一批“好婆婆、好儿媳、好夫妻、好家庭”先进典型人物,用典型去教育、影响身边人,为全村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乡村生态振兴

从2017年开始,村里按照“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操作模式,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建成了日处理量100吨的污水处理站,新建公厕16个。实施村庄绿化工程,通过土地流转320亩,开辟新型农业现代先行区,建30个钢构大棚,种植“8424”优质西瓜,栽植绿化花木13万多棵,其中名贵花木——广玉兰7棵,桂花树120棵,女贞树280棵,桃树1000棵,植草皮11500多平方米,墙体美化18510平方米;道路沟渠两侧建设绿色长廊,村庄内栽植夹竹桃、瓜子黄杨、冬青、女贞、红叶石楠、核桃、月季等绿化苗木;实施水面净化工程,按照“清除杂物、清淤还田、清空见底、坡平岸绿”的总体要求对中心村的沟塘全部进行了清淤,清淤汪塘2口,整修护坡3560平方米,水面漂浮垃圾得到全面清理,打通了围绕中心村的环状水系,水体环境大大改善;实施村容美化工程,展现“大美禅堂、靓在双李”的和谐之美。

乡村组织振兴

双李村以推动组织振兴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村级治理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一是加强党员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内积分制、党员联户和民主评议制度,规范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阳光议事日等党员活动,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和灯塔在线学习,实现党员全覆盖。二是提升村级规范水平。持续抓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三务”公开等村级运行管理机制。

组织振兴重在保证乡村振兴的政治基础,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斗堡垒,组织振兴依托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为抓手,发展优秀年轻有为人加入党组织,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在这个村充分发挥出来,形成“三治合一”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保证乡村振兴战略健康稳步推进。(赵英美  周宗谋 刘凯)(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