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我省水稻品种优质化率快速提升
来源: 冯长福 2020-09-20 15:11:04 责编: 喻寒松

微信图片_20200920145233

金秋时节,稻花飘香。9月18日,省种子协会在舒城、合肥举办2020安徽省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暨高峰论坛会。来自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种子协会、中国水稻研究所、省农业农村厅、省种子管理总站、安徽水稻主产区种子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安徽种子企业、种粮大户代表参加了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水稻品种优质化率呈现快速提升的喜人态势。2018—2020年我省审定的191个水稻品种中,二级米以上优质品种达到103个,优质品种占比53.9%。其中,一级米品种19个,占比近10%。

水稻是安徽第二大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3500—3700万亩,水稻占粮食播种面积的1/3以上。专家表示,近几年我省水稻生产有四大特点:一是水稻总面积稳定,双季稻呈现恢复性增长;二是品种的抗性水平在提升,如抗倒伏、抗稻瘟病以及对高温热害的耐性都有所提高;三是种植模式多祥化,再生稻、稻渔综合种养等新模式推广较快,统计显示,今年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415万亩,比上年增加98万亩,位居全国第三位。四是优质专用稻扩展快。据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调度,今年全省优质专用水稻生产面积达2700多万亩,超过常年水稻种植面积的70%;订单面积1500万亩,占常年水稻种植面积的近40%。

微信图片_20200920144935

水稻种业占安徽种业近半壁江山,水稻种子市值达到21.7亿元,占我省种子市场总市值的43.3%。我省水稻科研育种实力总体较强,尤其是两系杂交水稻品种的选育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企业商业化育种的主体地位逐渐显现。近三年,我省审定的水稻品种中,企业育成的占比近60%。

省种子管理总站专家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当前我省水稻种业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企业多,品种多,品种同质化严重、缺乏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种。

新形势下水稻种业如何应对挑战?专家开出了“良方”:首先,要在育种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品种是种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育种目标上,要紧盯市场需求,要有前瞻性,要看到五年以后甚至十年以后。育种目标应随人们“胃口”的“调高”而动,朝着多样化、专用、特色方向发力。其次,要慎重开发品种。对审定通过的品种,尤其是引种备案品种要谨慎推广。一定要做好多点多年试验、示范,掌握品种特性,稳步推广,不要急于大面积推广,宁少毋滥,宁缺毋滥,避免盲目制种。下功夫抓拳头产品的开发。再就是,要善于拓展产业链,与下游的食品加工企业联合起来,把优质专用、特色品种做成产业化,形成优势竞争力。

“对发展优质专用粮食订单生产,政府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市场的需求是旺盛的。”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专家表示,打响优质专用皖粮品牌,需要政府、企业、种粮人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与会人员赴舒城县农科所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实地查看了162个水稻新品种的田间表现。(安徽日报党媒云融媒体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