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农村施工“游击队”屡遭欠薪!专家支招了!
来源: 王逸群 2020-09-17 17:25:03 责编: 喻寒松

​“我2019年在宿松县程岭乡干活,到现在没拿到工资,希望能得到你们的帮助!”日前,农民工陈生(化名)通过短信向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求助。自9月11日本报开通农民工欠薪举报热线以来,不少读者纷纷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反映自己遭遇工资拖欠的情况。     

“我是做钢筋的,当时施工项目是该乡官塘水库。“陈生告诉记者,施工方累计拖欠其工资7900元,虽然他多次拿着欠条讨要工资,但对方均以工程未验收、工程款未到等缘由拒绝支付,“我也向当地乡镇反映了,可是他们也说解决不了,就想麻烦你们看能不能帮帮忙。”

无独有偶,常年在宿松县农村施工的张欣(化名)也遭遇了欠薪。“大概是五年前吧,我当时被叫去负责村部的木工活。”他说,当时想着村里的活不可能欠钱,自己就先垫付了人员工资和材料,没想到最后一分钱没给,“就这样拖了几年,后来就换了新任村书记,我再去要这个钱,他们说村里的账上根本没有记录这笔支出项目。”张欣无奈地说,像他们这样常年在农村做活的施工“游击队”根本没有签订合同的意识,也并未向村里索要欠条,“现在钱怕是很难要回来了!” 

农民工参与乡村建设时,大部分没有签订合同的意识,遭遇欠薪该如何处理?记者了解到,农民朋友首先要准备证据证明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然后到劳动部门投诉或者申请仲裁。相关法律条文明确指出,用人单位没有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因为拖欠工资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关系后,劳动者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该用人单位支付拖欠的工资、押金、经济补偿金、未签劳动合同双倍工资等。     

“乡村振兴的当口,各地都在加紧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像上述情况确实时有发生。”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认为,乡村建设欠薪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农村是熟人社会,有些工程承包方就是看准了这点,利用亲情、宗族关系等,恶意拖欠工资。“农民工朋友不能靠对方的人格和彼此的信任,来保障自己的权益。”  

“我们经常说要农民提高法律意识,与施工方签订合同,但这在农村工程建设中也不具备可操作性。”针对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王云飞表示,乡村工程大多不签订劳动合同,考虑到目前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如果农民非要签订合同,承包方完全可以另找他人,“所以我们在要求农民具备法律意识的同时,也要让政府必须积极主动介入。”他说,政府应当不定期对乡村工程承包方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只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这样才能避免拖欠工资的情况发生。”    

近期,本报仍将继续整理读者投诉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广大读者可继续就欠薪问题向本报反映,上班时间 可 拨 打 电 话 0551 -65179124, 或 编 辑 短 信 发 送 至13866153421, 或发送邮件至xdncb@vip.163.com。(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   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