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特色农业“念活”脱贫致富经
来源: 刘成璐 张倩倩 2020-09-09 08:49:51 责编: 喻寒松

​初秋时节,瓜果飘香,来到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村葡萄扶贫产业园里,100多亩的精品葡萄陆续成熟,给当地贫困户带来致富希望。

采摘、称重、装车……一大早,葡萄产业园里就热闹起来,一筐一筐的葡萄排成长龙,工人们正忙着把这些新鲜采摘的葡萄运往外地。“一天要拉6车葡萄,大概3万斤左右。”山南镇小井庄村葡萄扶贫产业园负责人周胜利介绍,这些天,葡萄卖得很火,来自上海、杭州、无锡等江浙一带的商家订单不断,目前已经销售20万斤,占葡萄园整体产量的三分之一。

“现在种葡萄和过去不一样,我们种的都是一些精品葡萄,市场价格会高一点。”周胜利简单算了一笔账,按市场均价每斤9元算,今年葡萄产业园的毛收入也能达到500多万元。“效益好了,贫困户也能跟着受益。”

小井庄村的葡萄产业园去年刚成立,今年是贫困户第一年拿到分红,不久前共计6万元的分红资金已经陆续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葡萄园丰收,我们拿分红,我家1300元分红资金已经到账了,第一年就能拿这么多,已经很满足了。”喜拿分红的小井庄已脱贫户刘贤自笑着说道。

和刘贤自一样在产业园拿分红的贫困户有48户,每户都能拿到1000至2000元的分红收入,除了分红收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能挣一份打工收入。据山南镇小井庄村党委书记童广年介绍,产业园还带动了20余户贫困户就业,按100元一天工资算,平均每人每月有1700元的打工收入。“我们将继续把村里的产业园发展好,一如既往地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让我们的村民都能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刘成璐 张倩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