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寿县水利部门防汛抗洪一线纪实
来源: 裴晓志 孙群 2020-08-17 09:24:29 责编: 喻寒松

图片7

县防汛指挥部紧急会商险情

年初疫情防控,入夏洪水侵袭,安徽寿县,这个千年文化底蕴古城在2020年又一次经受着大考。

6月10日入梅后,寿县接连经历8次强降水,累计降水量达849.1毫米,为寿县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梅雨期长、暴雨天数多、累计雨量大、覆盖范围广,均为历史第1位。由于降雨集中,加之上游淠史杭灌区水库泄洪影响,内外河水位迅速上涨。正南淮堤、寿西淮堤、张马淠堤、肖严湖、梁家湖、瓦埠湖各水位测站点均超保证水位,肖严湖超历史最高水位达23.90米。寿县对外排水通道正阳涵、东淝闸分别于7月13日、15日关闭,千年古城宾阳门、靖淮门相继于7月18日、19日封堵,全县内外河水位暴涨,洪峰水位高、洪水历时久、防守战线长、各类险情多,素有“洪水走廊”之称的寿县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微信图片_20200817091839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胡春华指导防汛工作

图片9

水利职工参与抢险

汛情紧急,科学防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水利人身上有根弦,自动连接着水情、雨情。滔滔洪水袭来,寿县水利局闻汛而动,立即派出水利专家分赴现场,为全县防汛工作“把脉问诊”,成为抵御洪水中坚力量。广大水利干部职工与全县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指战员一道,积极投身于抗洪抢险战斗中,全力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风雨之中彰显水利人的责任担当,在洪灾肆虐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未雨绸缪,筑牢战汛抗灾防线

去冬今春,寿县发生了40年来最严重的伏秋冬连旱,面上库塘蓄水严重不足,水资源严重短缺。进入6月旱涝急转,面对复杂多变天气形势,县水利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的工作思路,早谋划、严责任、细预案、强措施,统筹兼顾,蓄排并用。水利局党组科学研判,超前安排,压实系统各水管单位工作责任,要求水管单位密切关注水雨情,防患于未然,积极配合各防汛指挥所、所辖乡镇开展汛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定度汛措施。针对近年来防汛抗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按照“一河一策”“一圩一策”“一库一策”“一站一策”要求,及时补充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为防大汛做好各项工程技术准备。严格落实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水旱灾害防御总体部署,及时调整充实中小型水库、重要堤防、涵闸、行蓄洪区及监测预警设施责任人。全面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工作,把防汛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人。一系列的举措,为迎战可能发现洪涝灾害做好充分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817092057

县长程俊华到肖严湖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图片1

县水利局长李善奇陪同县政府分管领导检查城区排涝站

——闻汛而动,践行责任重于泰山

7月17日,一场强降雨,开始突袭淮河中游的寿县,全县正式进入暴雨模式。其中15个乡(镇)大暴雨,10个乡(镇)暴雨,最大双庙集镇降雨302.9毫米。当晚,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里气氛变得分外紧张,来自全县各地陆续不断积水严重区域的信息,寿县新城区,古城宾阳门、靖淮门,炎刘镇、三觉镇等江淮分水岭区域的积水情况不容乐观。指挥部里声音嘈杂起来,一些声音在确认积水情况,一些则在声催问雨情、水情。此时已是深夜,县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和刚到任2个月的县水利局长李善奇以及水利局资深专家马从亮等同志,一边看云图,研雨情,科学研判河道、水库闸门启闭时间,一边连线8个防汛指挥所,打电话、下通知,重点部位重点部署。要求各指挥所加大对河道、水库、城市低洼易涝区、下穿隧道、棚户区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巡查和城市道路积水排除、交通疏导。他们时刻关注内河、外河河道水位上升情况,一次次连线,一次次部署。直到次天凌晨3点50分,雨势渐渐减弱了,而此时,指挥部里依然灯火通明,彻夜未眠的工作人员们还在继续忙碌着……

图片5

县防汛指挥部水利人员正在统计、分析水情、工情、险情

图片11正南淮堤防汛指挥所现场会商

防汛就是责任,汛情就是命令。7月中下旬,寿县相继启动应急III级、II级和I级响应,并于7月25日进入紧急防汛期。责任背后就是担当,县水利局党组紧急部署转移工作重心,要求局班子全体成员、各职能股室业务骨干、系统各水管单位干部职工根据职责分工,立即分赴各防段、各堤防、各涵闸斗门,全力投入防汛抗灾工作中。同时,各水管单位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水利系统参加防汛抗洪干部职工230多名。李善奇,这位土生土长的中年人,敏锐洞察雨情汛情变化,统筹协调,提前预判,科学调度,会同局党组班子其他成员、水利专家们集思广益,形成水利部门共同建议,及时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报告,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7月31日凌晨1时6分,全面负责雨情、水情、工情、险情、上游水库泄洪信息发布的朱传维同志在水利系统工作微信群里@李翔,“东淝闸水位涨那么高吗,核实一下”,这夜风吹浪大,测点水位出现了短时涨幅变化。随后,李翔把核实无误的1时各重要堤防水情发到群内。按照汛情水位测报规定,紧急防汛期间每隔2小时一报,通过分析研判无误后,及时公布上报。入汛以来,县水利局共发布水雨情简报65期。邹升、马从亮都是有着30多年临战经验丰富的资深水利人,大汛面前,他们与奋战在险情第一线的80多名“大龄”水利专家“把脉会诊 ”,一些管涌、滑坡、散浸、渗漏等水利工程常用专业词成了水利专家们高度关注和决策处置的口头语。张马淠堤、正南淮堤、寿西淮堤、肖严湖、九里联圩出现险情时,一线的局党组其他成员、专业技术人员、水利干部职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水利人的风采。强将手下无弱兵,在他们影响下,全县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汛为责,保护家园”,堤坝上、圩沟旁、泵站里随处可见水利人防汛抗灾、巡堤查险、处置险情的身影。带病上堤的迎河镇水利站长程东祥说“俺是共产党员,又是水利人,抗洪抢险是俺的分内事,这点病算不得什么。关键时刻,俺得顶上去!”,丰庄镇水利站长李斌华在肖严湖刘帝圩滞洪前,手拿大喇叭通知村民安全撤离,自己家房屋进水却顾不上。还有一些默默无闻在一线忘我工作的同志们,他们在一线抗洪抢险中体现了 “舍小家,顾大家”的水利人情怀。

图片14

水利专家现场指导

——靠前排险,保障抢险技术支撑

截至8月11日12时,寿县共发生险情145处,已处置完成120处、待汛后处置25处(生产圩堤漫堤)。面对排查出的险情,依托安徽省水科院及市县水利专家现场指导,快速果断高效处置,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坝”。汛前,瓦东干渠寿县段七里杠处出现滑坡,经现场测量滑裂缝达3.2米,滑坡体长96米,滑舌约4.5米,仍有下滑趋势,县水利局高度重视,经水利专家多次会商,制定切实可行治理措施,以确保堤坝“固若金汤”。

图片2

局党组成员、水利专家邹升向上级领导汇报九里联圩险情处置

暴雨肆虐,7月20日晚,寿县新城区多处积水,古城南门口护城河水位仍在上涨,李善奇与几位水利专家会商后立即向县防指建议,根据《寿县城区防洪预案》规定,关闭九里涵闸,防止寿西截涝渠洪水进入护城河。连夜会商后并经第一副指挥长签批,县防指决定,由县水利局在7月21日5时30分前关闭九里涵闸,在常务副指挥长李景练带领下,县水利局组织技术人员紧急实施寿西截涝渠涵闸关闭。由此同时,为防止洪水倒灌,科学调度尹岔、东津、东园、西园排涝站适时开机抢排,全力保障新老城区防洪安全。7月19日,淠东干渠板桥段超保证水位0.87米,板桥镇团岗村境内淠东干渠左岸背水坡发生塌方2处近50米。险情发生后,县水利局组织技术力量,现场指导,连续奋战22小时,险情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淠东干渠泄洪安全。7月21日,张马淠堤时淠圩胜利坡发生塌方长130米、塌陷深度近3米,指挥所当即组织民工、应急消防人员参加抢险。次日,塌陷扩大到212米,县防指指挥长带领水利专家连夜赶赴现场会诊,提出钢管坝桩加固、土方回填除险方案,至7月23日夜所有险情处理完毕。7月22日,寿县对肖严湖刘帝圩实行滞洪,有效地保障了肖严湖周边枸杞圩、肖严圩、建设圩内的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早在三天前的那一夜,肖严湖超保证水位,县防指立即安排并组织水利专家会商,县水利局结合指挥所制定的实施方案,建议启用滞洪措施,以缓解肖严湖防汛压力和安全。肖严湖地处正南洼地,高水位长期浸泡,险情不断,随时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水利专家组成员又一次视频连线,形成通过三岔、小楼、羊圈3个电站带水,再经大店一、二排涝站带排水方案。局机电排灌中心管理站所属国营泵站根据调度要求,满负荷开机抢排涝水。截至8月11日,县水利局国营排涝站共开机12015.1台时,排涝14204.68万立方米,用电402.94万度。

水利专家周德军一线参加险情处置

九里联圩防汛指挥所副指挥徐剑波正在研判

图片8九里联圩险情处置现场

连续的强暴雨,致使全县农村饮水安全21座自来水厂遭受重创,其中不能正常供水6座。县水利局农村饮水安全中心科学研判,指导各水厂采取加固围墙、抬升水源地配电设施、购置备用机电设备、修筑挡水墙、封堵大门、不间断排除厂区积水等措施,竭力维护厂区安全生产,全力配合乡镇抢修保供水。7月18日,三觉镇水厂受淹,21日退水后,经抢修于25日恢复正常供水。隐贤镇水厂7月19日下午因受围墙外高水位影响,墙体倒塌70多米,配电、供水设施严重受损,经多方抢修于24日凌晨恢复供水。7月22日凌晨4时,大顺镇水厂输水管道被冲,取水泵房被水淹没,造成大顺全镇停水。临时铺设输水管道和电缆,安装1台37千瓦潜水泵,经过14小时抢修恢复正常供水。双庙集镇水厂在取水口被淹,专用供电线路受损的情况下,购置备用潜水泵,自制浮筒式应急取水设施,保证了正常供水。安丰镇水厂因洪水浸泡,目前仍无法供水,局饮水安全中心科学决策,利用老石集油厂深井、双门水厂引水以及在安丰镇政府和梧桐新村各打1口深井的应急措施,及时保障了全镇居民供水。局饮水安全中心王永福同志说:“瓦埠镇水厂目前仍被水围困,为了保障该镇居民用上自来水,我们乘船进入厂区,现场指导,并制定配电、供水设施抢险应急方案。这段时间,我们看到有的受淹水厂的工人整夜合不上眼,全力保供水,我们饮水办的人员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军民鱼水情,同保九里圩

blob

装运沙土袋现场

——灾后重建,科学谋划水利工程

当前,县水利部门正密切关注各重要堤防退水后的水情、工情、险情。东淝闸于8月3日20时30分顺利开闸,关闭近一个月的正阳涵闸于12日21时10分开启,缓缓的肖严湖水汇入千里淮河,水位落差小,查险除险工作仍不可松懈。九里联圩超保证水位期间险情频频告急,眼下瓦埠湖向淮河泄水平稳,堤坝经高水位长时间浸泡,极易出现散浸、管涌等险情。在今年的洪涝灾害面前,水利工程在避灾减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经受住极限考验,全县水利工程水毁损失初步预估达1.42亿元,灾后恢复建设刻不容缓。

图片10肖严湖抢险备土

按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安排,县水利局高度重视水利重大项目谋划,已针对今年汛期暴露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与不足及灾后水毁工程,结合“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思想,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共谋划项目29个,概算20.74亿元,已逐级上报,着力解决肖严湖、瓦埠湖、梁家湖、中心沟的防洪除涝安全。目前,3个乡镇自来水厂的修复和淠东干渠淠淮航道堵口复堤工程已开工。抓好正阳排灌站、中心沟综合治理项目进行挂网设计招标。汛后立即实施时淠、大店一站、大店二站3座排涝站进水池节制闸门工程。同时加快实施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居民迁建、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九里保庄圩项目,着力提高抗御洪水能力,启动尹岔、宾阳、老城区东园、西园泵站工程建设,解决新城区和古城防洪除涝问题。按照“先急后缓,充分论证,排定时序,尽快实施”的原则,县水利局正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东淝河排涝站、梁家湖排涝站等灾后建设项目,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8月14日15时,县防指决定解除寿县紧急防汛期,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全县内外河水位持续下降,防汛抗洪形势总体趋稳。

水多、水少、水不均;洪水无情,水利人有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寿县水利人在风雨中逆行而上,众志成城,用质朴的语言、忠诚的捍卫、科学的果断、求实的担当、不断的创新,一直在努力保护这一方水土。未来,他们又将整装上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为寿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裴晓志 孙群/文 孙群/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