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安徽密集出台援企稳岗帮扶政策
来源: 2020-05-22 23:20:30 责编: 喻寒松

安徽党媒云

  5月1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4.2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8.51%,主要群体就业总体稳定。

  把企业负担减到位

  “政府出台的社保减免政策,对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很大!”5月20日,正在为开业做最后准备的合肥市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邢冰青在电话里激动地对记者说。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只有企业稳、岗位在,就业大局才能稳住。”省人社厅厅长徐建介绍,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影响了就业的稳定性。我省在疫情期间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帮扶政策,对恢复和稳定就业岗位起到了积极作用。

  “阶段性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落实成果显著。”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少华说,2-4月份,全省累计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近159亿元。同时,放宽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裁员率,将企业裁员率标准由上年度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63%提高至上年度国家调查失业率调控目标5.5%,其中参保职工30人以下企业放宽至20%,有效扩大企业的受益面。截至4月底,全省已累计向3.79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7.62亿元,惠及职工320.33万人。

  此外,我省还在全省推广“共享员工”用工调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给予调剂补助。目前,全省19个园区的150余家企业累计调剂用工4300余人,发放补贴资金近50万元。

  把就业岗位送到位

  今年疫情让很多企业深受影响,马上就要毕业了,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毕业季临近,安大江淮学院学生李研正在为找工作发愁。事实上,这也是我省今年即将踏入社会的学子们的共同担忧。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毕业生总量创历史新高的双重挤压下,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刘少华告诉记者,学生离校前,人社部门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和高校,开展了综合性、专业性、小型化校园招聘活动。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扩大 “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计划招募5000名。充分使用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编制资源,加大高校毕业生招录招聘力度,“前段时间,我们会同省国资委举办‘国有企业招聘周’活动,全省1020家企业提供岗位3万多个。 ”

  学生离校后,人社部门安排了就业见习的岗位。“今年就业见习的支持力度很大。”刘少华对记者说,今年就业见习规模由2万个扩大到3万个,机关、事业单位首次推出就业见习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3-12个月的就业实践。此外,针对湖北籍高校毕业生,我省专门为每人普发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500元。4月底前,已为1335名湖北籍2020届高校毕业生发放200多万元。

  把贫困劳动者帮到位

  今年新冠疫情的突发,使得劳动者外出流动不畅,就业扶贫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为此,我省建立长三角地区省外务工联动机制,优先提供就业信息、健康体检、车辆保障等服务,组织开展跨省“点对点”包车运输返岗贫困劳动力1.6万人。

  “我省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行动。”刘少华介绍,为确保全省960个就业扶贫车间顺利复产,各地除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外,还配备人社服务专员,发放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复工复产补助400多万元,为就业扶贫车间发放新增就业岗位一次性补贴193万元。

  我省还结合疫情防控开发2.67万个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全省有625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从湖北返乡,其中有就业意愿的4535人。通过组织线上招聘会、线下一对一推送企业岗位、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公益岗位安置以及贫困劳动者自主就业等方式,已有4375人实现就业。(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王逸群 实习生江凤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