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泗县瓦坊乡:党员群众化身脱贫致富“先行军”
来源: 2020-03-20 14:05:33 责编: 陆杨

486110314

在疫情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泗县瓦坊乡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以党建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动力,党员干部齐动手,多措并举,切实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提升扶贫工作实效,夯实脱贫成果。

网格化科学管理,党员群众齐出力。自疫情阻击战以来,瓦坊乡成立了由708个网格员组成的121个临时党支部,实施群防群控的网格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网格化中网格长负责制和网格员“排查、监督、服务、宣传、信息”的作用,筑牢了疫情防控生命线。临时党支部网格化队伍构成,以村组干部为引领,普通党员为主力,乡贤“五老”为辅,队伍中不乏有贫困户参与的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其他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的村民。作为广大群众心中的主导力量,发挥好各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发挥好他们积极的“蝴蝶效应”,将使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

政策性帮扶不减,驻村帮扶突显。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全乡工作队23人全员在岗在位,主动要求深入一线,带党徽,扎红袖,在村口路口执勤站岗,扎实驻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排查期间,与村组党员干部一起对贫困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发放口罩,以临时党支部为载体,利用临时“帐篷”,搭建爱心超市,亲自走到户下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琐碎问题、生活采购物资的生活难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疫情期间,帮扶不减”。

保姆式教育在线,学习成果呈现。自3月2日全省“线上课堂教学”正式启动以来,瓦坊乡便立即着手统筹部署,教学采取“双师课堂”的形式,即采用网络电视统一授课与本校任课教师网上辅导、送教上门相结合方式实施教学。村组党员干部配合教师送教材上门,辅导学生和家长采取线上课堂教学的平台和途径,手把手教会操作步骤,保证网络教育教学信息平台的流畅、声像质量平稳,通过打卡监测、家校互联、班级微信圈分享等多种方式开展网上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村校合力,以村党组织为载体,跟踪服务到位,“扶贫+扶智”,确保线上教学不留死角,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都能按照教学大纲流程完成线上课堂教学目标。

产业化均衡发展,农业扎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瓦坊乡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企业复工、农业复产也迫在眉睫,瓦坊乡立足本地实际,早部署、早准备、早谋划,有序推动区域内企业复工、农业复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居家生产、就近就业”。农业复工复产中,通过大棚生产带动就业,对于区域内的大棚种植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求村委会主动联系,主动帮助,联系贫困户在内的闲置劳动力入棚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督促区域内企业、养殖基地有序复工,目前张楼中陆岛面粉有限公司、岳场种鹅孵化厂、张楼欣国工艺品厂等均已经复工生产,其它都在陆续复工和生产,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在内的闲置劳动力居家就近就业。(高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