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90%以上都是食用 !” 安徽孔雀养殖户盼尽快推出新的养殖目录
来源: 2020-03-17 10:28:08 责编: 喻寒松

本网3月11日推出我省《安徽900余家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要转产》的消息后,省内一些孔雀养殖户纷纷给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来电,他们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推出新的养殖目录,“给个定论”。如果明确孔雀不在新的名录内,他们愿意转产,并盼出台切合实际的补偿政策。

蓝孔雀养殖投入较大

 据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严敬光介绍,目前养殖户饲养的孔雀都是蓝孔雀。蓝孔雀原产地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全国人工饲养已经几十年了。而我国的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禁止人工饲养。“但目前的养殖名录里没有蓝孔雀,所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不允许作为食用养殖,只能观赏用。”

kongque 1 

芜湖刘先锋家大量蓝孔雀已停止销售

芜湖县红杨镇凤如意家庭农场创办人刘先锋养殖蓝孔雀已经5年,对这一事业他投入了很大的心血。“我这几年陆陆续续投入200多万元,修建圈舍,购买种苗,可以说这个养殖场就是我的全部家当。”刘先锋说,他每年要销售蓝孔雀1000只左右,95%都是卖到饭店和农家乐,作为观赏用的只有几十只。灵璧县向阳乡的宗壮目前养殖1300多只蓝孔雀,虽然从事养殖时间只有3年,但已投入了140多万元。“蓝孔雀的种苗价格高,一组(一公四母)就要1万多元,而且占地面积较大,圈舍也需要钢结构。”宗壮说,蓝孔雀的饲养成本也比较高,现在每天都要600多元的饲料钱。

只做观赏意义不大

“如果只能观赏用,那么我就不养殖了,因为观赏市场小,可以忽略不计。”怀宁县月山镇蓝孔雀养殖户方英杰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每年他卖出去的1000多只蓝孔雀90%都是被食用,如果将来禁止食用,则养殖意义不大了。和他一样,舒城县百神庙镇养殖户叶飞也表示,仅仅靠观赏市场很难支撑蓝孔雀养殖产业的持续发展。“在过去3年里,我销售出去1000多只蓝孔雀,观赏用的连5%都没有。”

采访中,蓝孔雀养殖户均表示,目前最希望政府早日出台新的养殖目录,如果蓝孔雀没有在可食用名录里,他们会放弃养殖。“希望早点出台,不能久拖不决,因为我们实在耗不起。”刘先锋十分焦急地说,每年4月到7月是蓝孔雀的产蛋期,如果继续饲养,则要抓紧时间孵化,如果不能饲养,则没有孵化的必要。他现在每天养殖场消耗的饲料钱大概800元,如果到6月份新的目录还不出台,他的养殖场估计也撑不下去了。固镇县湖沟镇马楼村的张五浦这几年带动周围175户贫困户养殖蓝孔雀,年出栏近4万只。“如果不能食用,我们就放弃养殖,希望政府尽快明确。”

转产需出台扶持政策

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表示,将会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养殖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妥善处置后续工作,确保科学平稳实施。据省林业局相关部门透露,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

“我会积极配合政府,只要明确不给饲养,我就放弃养殖。”方英杰对记者说,这几年他投入蓝孔雀养殖产业150多万元,如果转产实在无力再拿出资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及时出台转产扶持政策,帮助养殖户调整经营。宗壮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前几年蓝孔雀养殖效益好,大家都愿意投资扩大规模,这几年赚的钱也都投入再生产了。下一步转产需要启动资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考虑养殖户的切身利益,出台切合实际的补偿政策。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 刘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