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闻集草莓“滞销”变“直销”
来源: 2020-02-25 10:50:14 责编: 程茂枝 王逸群

微信图片_20200224160730

“俺的300斤,来了啊。”闻集镇滑寨村的草莓种植户翟雪雷把地里刚摘的草莓送到收购点,喜上眉梢。闻集镇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正值销售旺季的草莓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草莓一度出现“走不出去”的情况,农户一筹莫展。为有效纾解草莓销路难题,把莓农经济损失降到最低,闻集镇综合研判,积极寻求多方协助,多措并举帮助莓农共度难关。


草莓种植户翟雪雷到收购点送草莓

绿色通道保交易。“明天8点,大小果不限量”“我摘,明天送”“给俺留200斤的量”……收购户夏连占在群里发布收购信息,群里又热闹起来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闻集草莓群热度不断攀升,微信群搭建了种植户与收购大户的交流平台,发布需求、销售信息,帮助莓农及时销售。为保障草莓顺畅运输,闻集镇开辟绿色通道,对运送草莓车辆,辖区内各卡点在做好体温测量、登记等程序后,无异常者均予以放行;对往外地运送草莓的车辆,安排专人核实并出具相关证明。


为草莓种植户办理通行证

协会积极找出路。草莓协会成员单位在建立25个固定收购点的同时,积极同外地客商联系,加大向山西、周口等外省市以及闻集镇临近县市区的供应量,组织做好车辆消杀、转运等工作;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帮助农户把新鲜的草莓送到超市,目前对接超市16家。


收购点打包草莓送到超市

干部争当推销员。“助农销售,闻集草莓送货上门了”“今天再送两盒,跟上次一样”。为帮助农户销售草莓,闻集镇组织志愿者搭建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平台,党员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的通过朋友圈积极转发销售信息,有的线上购买助力,也有的帮助不会玩微信的草莓户统计好每日销售需求,积极同大户、身边亲朋好友对接帮助销售,帮助农户变“滞销”为“直销”。


颍泉农商行董事长到闻集草莓基地调研,促进安徽农金平台助力草莓销售

爱心助力促销售。颍泉农商行采购2万斤送社区、好邻里超市采购草莓送顾客,颍泉区政协委员及人大代表采购草莓慰问一线人员、志愿者协会采购草莓为阜城老人配送、安徽农金的电商平台助力草莓销售……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帮助闻集草莓销售的队伍中。


在多方的努力下,闻集草莓日销售量从年初的11万斤达到现在的18万斤,草莓从“滞销果”变成了“网红果”,种植户的脸上笑开了颜。(张保龙 宁芳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