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2020-02-02 09:52:04 责编: 喻寒松

 c661d2d43af7d4d94548c3bb37fcd1b

罗岭镇林春村76岁老党员杨积源主动到入村主干道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劝阻外来车辆及人员入村。

“关键时刻看担当”。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不期而至的疫情,,我省各地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在带头示范中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天罗地网。

百余支党员先锋队奔赴包保村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力量在基层。特殊时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护卫人民健康的硬责任,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战斗中接受考验。

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130日起,安庆市宜秀区在全区各包保责任单位中分别成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党员先锋队,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先锋队队长,先锋队队员不少于3人。各级党组织成立百余支党员先锋队奔赴包保村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目前我区成立了60支区直单位党员先锋队下沉基层,把党旗矗立在防疫第一线,展现了党员急先锋的过硬政治素养。”宜秀区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区要求,区直部门与包保村社区同排班、同上岗、同值守,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点位,严督实导,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党员一线冲在前,党旗高扬展赤城。131日上午,区委党校陈秀根听到组建党员先锋队消息后便将刚刚做完手术的爱人送到岳父家,立即赶到包保村的防控卡点。白泽湖乡党员干部汪晖在父亲离世7小时后强忍悲痛回到防疫一线。派出所所长沈晶晶在疑似患者不愿去检查的时候说,别怕,我们陪你一起去。

在严密防控疫情基础上,切实做好各类保障,隔离不隔爱,让疫情挡不住温情。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争当“代买员”、“外卖员”。21日,宜秀区虎山村加大冠状病毒防控力度,劝导武汉返乡家庭成员不外出,帮其购物,并派送生活物品。据了解,截至13012时,宜秀区全区摸排武汉返乡人员510人。全区共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百余支,配合乡村定时为辖区武汉返乡人员派送物品,保障生活物资需求。

何小羊是宜秀区肖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这几天,他和街道、社区干部对辖区内武汉返回人员及时上门发放、并签署健康告知书,提示注意事项,加强体温监控。"目前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取消放假了,我们发放告知书呢,发放了1000余份,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上门逐一进行宣传。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又是一名党员,肯定是冲锋在前,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何小羊说。

                        “我们是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新型肺炎疫情出现后,我省各地乡村党员干部纷纷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加入防控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戴口罩,顶风雪,走村入户开展疫情宣传和排查。

"121日,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指挥部,领导指挥全区防控工作,全系统500余名医务工作者全员上岗,应急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及时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重点做好从湖北返乡人员的摸底登记、体温检测,及时报告工作。"宜秀区卫健委主任朱华兵说。

新型肺炎疫情出现后,宜秀区罗岭镇小龙山社区村医汪东明很快就接到了入村摸排的消息。家人极其担心,都恳求他不要去了,汪东明的态度却非常坚决。“村里的情况我最了解,这是我的职责。”从年三十开始,清早出门,晚上八九点才能到家,汪东明每天骑着一辆摩托车,走村串户,为从疫情高发地返乡人员上门量体温、讲解预防病毒的方法、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及时安抚隔离人员的思想情绪……

“我是党员,让我上!”面对疫情,罗岭镇林春村76岁的老党员杨积源也主动站出来,和镇村干部并肩作战。“我们每天7点半就开始值守,禁止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对想到村里面走亲访友人员及车辆一律予以劝返。”带着口罩,迎着寒风,杨积源坚持值守在村口。“我已经76岁了,经历过雪灾,面对过非典,抗击过洪涝,疫情又有什么可怕的。只要大家需要我,只要我能做到,我都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杨积源说道。

在池州,该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于22日上午因咳嗽前往市人民医院呼吸科门诊就诊,被留院隔离治疗。随后,该病例密切接触者10人全部被追踪到位,并根据防控要求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130日,在社区服务大厅,贵池区池口社区党委书记华卫清正在与大家商讨形势,突然接到居家隔离人员汪某的电话,对方称家里的大白菜和豆腐没有了,希望社区能帮忙送点。接到电话后,华卫清立即安排人员在附近菜市场购买蔬菜。而这,已经不是社区第一次开展“送菜上门”的服务了。

124日,大年三十,正值农历新年,社区舒医生在帮汪某测量体温时,汪某反应家中缺少做年夜饭的干辣椒,华卫清得知后决定将自家辣椒送点过去。过年期间,汪某家没能储备蔬菜,为了帮助他们更顺利地买到菜,华卫清教会他们在线上购物买菜,偶尔缺少一些小物资时,只要一个电话,华卫清总是第一时间帮忙解决。社区的温馨做法,感动了汪某一家,十分配合隔离要求。“我们在家里不辛苦,一线抗疫的人才是最辛苦的,我们这里啥都好,一家四口体温都正常,没有吃的社区人都给我们送来,每天早晚还有人来给我们量体温,嗓子有咽喉炎社区还给我们送板蓝根、买咽喉炎片,十分温暖。”杏花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松说:“关键时期,基层党员上一线,华卫清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应该倡导这样的正能量。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斗中,让基层的党旗高高地飘扬。”

3b8a5efbbe5ec9f206b9461130f2a56

(罗岭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在高速路口24小时值守,为外来车辆乘客监测体温。)

返乡大学生党员协助疫情一线

在贵池区墩上街道,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有一些年轻人,他们没有选择“宅”在家里,享受难得的假期时光,而是选择了请缨出战,选择与街村干部、广大志愿者一道,奔忙在防疫劝导点、村庄路口、各家各户。他们是墩上街道返乡大学生党员。

今年21岁的付海娇是永岭村胜利组人,是淮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在读大二学生,还是该学院第一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看到村里党员、干部奋斗在一线,付海娇也从家里走了出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付海娇每天参与劝导点值班,全力协助村“两委”成员值班站岗,认真检查进村人员、车辆,做好登记。不怕脏、不怕累,积极参与永岭村村部等公共场所清扫、保洁,对办公桌椅、门窗等人体容易接触到的地方进行全面消毒。同时积极走村入户宣传。“近段时间千万不要外出,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也不要拜年了,我也和我的亲戚都讲好了,都不去拜年,可以采用电话、视频来拜年的呀,新年新方式哦......在家要注意环境卫生,出门记得戴口罩,如果有发热症状及时和村里联系…………”每走访一户,付海娇都会耐心地安慰劝导村民。

像付海娇这样返乡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在墩上街道还有很多。大学生党员的加入,大大充实了墩上街道的防疫力量,已经成为抗击疫情的一支生力军。他们的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年轻党员的风采风貌,用实践谱写了一首青春的赞歌。他们的奉献,引导着更多回家过年的年轻人积极行动起来,把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奉献到抗击疫情当中去,也进一步增强了各地干群携手战胜疫情的信心。(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 张玉芳 通讯员 方华 赵冬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