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广大读者献言“两会民声”——老人照护与权益保护备受关注
来源: 2020-01-13 09:17:53 责编: 喻寒松

​      省“两会”开幕在即,近百位读者陆续通过安徽日报农村版“两会民声”平台一吐心声。记者梳理发现,对老年人的照护与权益保护成关注焦点。

  黟县西递镇西递村老年协会的胡逢大来信,希望代表委员关注农村退休教师并解决高龄老人的实际困难。他建议,应将农村退休老师纳入城镇“公租房”供给管理,以解决他们在城镇看病、生活的难题。他同时呼吁,应重视农村日间照料站(所)建设,为农村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日间照护管理。他建议有关各方尽快制定方案,补齐农村养老短板,使广大农村老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天长市两位老年读者来电反映,该市公交车收费偏贵,有时候坐车两三公里远要花3元;同时,对老年证没有任何价格上的优惠,只有办了公交卡才能享受优惠,有强制办卡消费的嫌疑。网友“成功”建议,代表委员们多关注农村道路安全问题。 “现在很多乡村道路不安全,不少老年人骑着电动三轮车接送孙儿上学,他们年龄大,车技又不好,加上道路太窄错车难,村道拐弯处又有很多视线盲区,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

  身居皖南,胡逢大对当地古民居保护工作也颇多关注。 “我省已出台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古民居较多且集中的市也相继出台了一些地方法令法规,但在实施过程中有待解决的问题还不少。比如修旧如旧、复古如古要有权威性、技术性、科学性的标准。 ”胡逢大建议,将修改 “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列入立法议程,重点解决古民居所有者、管理者、经营者这三者的关系,理清三者的权利与义务。

  “恳请代表委员们在会上提一提皖北小河流的清淤治理工作。 ”网友“旱涝情”通过安徽日报农村版微信公众号留言说,流经怀远县北部5乡镇的新澥河,旱涝灾害严重,亟待清淤治理,这是沿线30多万百姓的共同呼声。

  此外,桐城市范岗镇两位村民反映,他们所在村有村干部8人,应该减少,同时村财务每年要审计、张榜公示。网友“世界是你们的! ”留言建议,根据农村家庭人口的变化对承包土地面积进行适度调整。

  记者及时整理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将把有价值的“声音”捎上省“两会”,敬请期待。读者朋友们仍可拨打安徽日报农村热线:0551—65179792、65179779与我们联系,或发送邮件至xdncb@vip.163.com,也可在“安徽日报农村版”微信公众号上留言,一吐您的心声。(安徽日报农村版星级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汤彬健 骆梦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