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685名兽医进驻生猪定点屠宰厂
来源: 2019-11-25 09:26:29 责编: 喻寒松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保障肉食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我省优化生猪屠宰厂(场)布局规划,推进生猪屠宰环节“两项制度”建设,多部门联手开展“打击私屠滥宰,防控非洲猪瘟”专项行动,稳步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取得了良好成效。

  生猪屠宰厂减至154家

  “生猪屠宰是连接生猪产销的关键环节,事关食品安全和民生保障。 ”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处处长陈海林介绍,今年3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科学布局、相对集中、提高标准、压点升级、整合资源”的原则,优化生猪屠宰场规划布局,每个县(市、区)可建设1家3A级及以上标准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年出栏超过30万头的县(市、区)可依据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增设1家。对目前乡镇设点较多的县(市、区),由县级政府通过整合资源,推进县级生猪定点屠宰厂(场)与现有乡镇屠宰点的重组,加强管理,提高标准。

  各地按照生猪定点屠宰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排污证“三证”齐全的要求,从严把握生猪屠宰厂(场)设立标准,坚决关停不符合条件的生猪屠宰厂(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据摸排统计,全省原有生猪屠宰厂(场)427家。经清理整顿,共关闭无屠宰证违规屠宰企业116家,关停排污不达标企业36家,压减乡镇小型屠宰场点92家,重组经营不善的屠宰企业29家。最终进入农业农村部畜禽屠宰行业管理系统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共有154家。

  派驻官方兽医685名

  为抓好非洲猪瘟防控,我省积极推进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自检和驻场官方兽医“两项制度”建设。今年4月份以来,省农业农村厅每周调度屠宰环节“两项制度”落实,联合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对各地“两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调研。动用省长预备费1000万元,用于补助小型生猪屠宰企业开展非洲猪瘟自检。

  全省屠宰环节官方兽医派驻制度按规定配备标准现已全部落实到位,共派驻官方兽医685名,官方兽医驻厂(场)后,依法履行检疫和监管职责,按规定实施屠宰检疫,严格监督屠宰厂(场)落实非洲猪瘟病毒批批检测制度。年屠宰10万头以上、年屠宰5-10万头、年屠宰5万头以下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已按规定时限和“头头采、批批检、全覆盖”原则,全面开展非洲猪瘟自检。

  定点屠宰企业要“六化”

  今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联手开展“打击私屠滥宰防控非洲猪瘟”专项治理行动,共捣毁私屠滥宰窝点96个。

  与此同时,在全省开展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要求各地指导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按照“质量管理制度化、厂区环境整洁化、设施设备标准化、生产经营规模化、检测检验科学化、排放处理无害化”的“六化”要求,补缺补差,完善功能配套,加快环境改善,强化质量管理。在标准化示范创建中,各地着力推进兼并重组,消化过剩产能,原则上推行“一县一厂(场)”;驻场官方兽医按规定实施屠宰检疫,开展“瘦肉精”监测,规范出具检疫合格证明;实行运输专用车辆备案管理,支持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建设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配备消毒设施设备,建立定期消毒制度。(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